小废物学姐

研究生观察笔记

序章


当我从某种相对清醒,相对自由,相对轻松的环境回望研究生生活,时常有一种做梦似的不真实之感。

  

我惊讶于,我居然在这场幻梦之中沉醉了这么久,以至于梦醒之后那种极度强烈的狂喜,焦灼,抑郁以及痛苦还在我身上久久残留,挥之不去。

  

我写这本书的目的,是为了真实的反映我作为一个医学专硕研究生,在读研以及规培期间的经历和相应的心路历程。

  

虽然大家经历的外在事件千差万别,但相信一个真实的心理变化过程,还是能给处在迷茫焦灼以及抑郁状态的同道们提供一点启发和参考。

  

重新书写这一段经历,我有种很惊讶的发现,那就是真实世界的善恶是非,是往往说不清楚的。

  

以我的视角来看,这是个大多数时候导师不管,我师兄阻拦我,课题组其他人对我冷漠以待,全是靠我自己独立奋斗和好心人些微的帮助,才最终发文章毕业的故事。

  

不过,如果这个故事换我的导师来写,他可能会写,他含辛茹苦每周都开组会,时时刻刻督促我们,都赖我们不听他的话,才只能出这么个勉强的结果。

  

谁说的是真的,谁知道呢?

  

在这本书里可能有一些对于导师,对于整个课题组比较情绪化,比较尖锐以及比较个人化的观点。

  

我曾考虑过“为尊者讳”。可是在这本匿名的书里,真实的感情流露,在我的心中是远大于“尊师重道”,“兄友弟恭”的。

  

而对于我的读者们,我对你们没有任何要求和希望。变不变成一个更加优秀的人,毕不毕业,能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,发不发的出SCI,这些都并不重要。

  

于我而言,自由选择的意志是真实的,而必须要做某事,包括必须要活着,必须成功,父母养你不容易,必须要对得起他们,这样的道理和责任是虚假的。

  

就像我身边有少数的人,已经选择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,我曾经考虑这么做过,并且一直都在考虑。

  

我对他们的尊重和祝福,同活着的人,同活着的自己,是没有区别的。

  

你们是自由的,我亦是如此。

  

那,现在我们开始吧。

  

另外,非常感谢《太傻天书》。虽然那本书和这本书确实没有半毛钱的关系,但我确实是在太傻的启发之下,才动笔写这本我之前根本不会写的书的。

  

不废话了。

评论

热度(2)